FAKE

一些文艺搞笑女。

Chapter 30: Short Separation

当一个人逐渐成为你日常计划的一部分时,你很难预料到他的离开——即使只是短暂的。

 

我很快感受到了那种所谓“恋人别离”的酸涩感。

 

莎士比亚说:恋人赴约,像是孩童放学;但到了分手时刻,又像上学时沮丧的样子。(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)

 

我曾经体会不到那种分别时的伤感的。我总觉得,一切的分别都是为更好的重逢创造条件。而且在那时的我的眼中,是没有“分别”的概念的,我只觉得人们总会再相见,所以分离根本不能带给我任何痛苦。

 

这就是我感受到这一人类普遍情感的始终:

 

“我可能要离开一段时间喔。”下午,在Le Monde学习的时候,Fred告诉我。

 

“去干嘛?”我突然慌起来,自从恋爱以来他还从没离开过我两天以上。

 

“之前那个室内设计作品不是开始施工了吗。然后建材有点问题,我去处理一下。”

 

“那你大概几天回来呀?”我问。他还没走,我就已经开始想他了。我惊讶于自己心里那种感觉——有点失落,有点痛苦、还有不舍。

 

“不确定,大概一周左右吧。没事的,我一会儿就回来,很快。”他帮我点了一个巧克力蛋糕,“你就好好复习,快期末了。然后等你复习好了,我就回来了。”

 

“好吧。”我吃了一口蛋糕。

 

今天的巧克力蛋糕好像没平时那么好吃。

 

“那你什么时候走呀?”

 

“明天。”

 

“明天。”我机械地重复了一句。

~~~~~~~~~~~~~~~

 

“明天”很快就到了,比我想象得还快。

 

“Alison? Alison? I'm leaving. ”他俯在我耳边小声说。我还在睡觉。

 

“What? ”我还没睡醒。

 

“I'm leaving now. ”他又说,“你就好好睡着,晚一点再起床,现在太早了。”

 

“现在几点了?”我醒过来一点儿。

 

“六点。”他亲吻我的脸颊,很小声地说。

 

“这么早?你这么早就走?”我一直以为他是下午才走。我瞬间清醒过来。

 

“是啊。你继续睡着,我走啦!就是来跟你说再见的。”他把我睡觉时弄得乱乱的头发拨到后面。

 

“No! No! ”我嚷起来,有点想哭,“我要去送你,你等我一下。”

 

“车已经在下面等啦!没事的,你睡着,我一个人可以的。”他捧起我的脸,“不准哭!那样我就早点回来。”

 

我被他塞回温暖的被子里,躺下。

 

“你闭上眼睛。”

 

我乖乖地闭上眼睛。

 

“I'll be back soon. 你甚至感觉不到我走了。好吗?”

 

我闭着眼睛点点头。

 

我感觉他的吻落在我的眉心。

 

我很久之后才把眼睛睁开。他已经走了。

 

我体会到了所谓的分离的痛苦。我还是明确地了解:一切的短暂分离,都只不过是为我们的再次相聚创造更好的条件。但是,那种不舍的情感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涌现。

 

我仔细地感受这样的情感——我以前没有过的那种情感。

 

它酸酸涩涩的,夹杂着一些些的苦味。就像某种奇异口感的咖啡豆子。

 

我很珍惜这样的情感,也感谢他带给我这样的情感体验。

 

可是……

 

我觉得很奇怪。我以前总是习惯了一个人,总觉得独处也很开心,很享受,从来不觉得我的生命中还能容下另一个人,我总觉得我活得足够圆满充实独立。

 

但是他进来了,他不费任何努力就进入了我的生活,好像本来就是有一个空缺为他准备的。

 

我感到他在我生活中的分量越来越重。我开始离不开他了,就连这样短短的分别都让我感到难受。这是不是意味着一切都在失控?

~~~~~~~~~~~~~

 

“Fred's leaving for a few days. ”我告诉Amanda。

 

“So? ”她一如既往的镇定。

 

“我好想他,而且我当时非常不想让他走。”

 

“那又怎么样?你们现在这个阶段这样不是很正常吗?”

 

“可是这对我来说不正常。我一个人那么久了,突然生活中多了一个人出来,而且在我的生命中占比越来越大。这会不会……夺走我的独立和自我?以后,我会不会变成那种,没有男友就不行的人?”我一口气说了一堆话。

 

“不会的。”她喝了口咖啡,“如果他是对的人就不会。你们只会相互依靠,而不是剥夺对方的自由和自我。”

 

“可我怎么知道他到底是不是那个对的人呢?”

 

“Your heart knows all the time.”

 

我想起看黑客帝国的时候,墨菲斯说:“选择只是假象,你早就知道该怎么做了。”

 

有时我会觉得是否是我自己实在太喜欢乱想了。我总在纠结一些正常人不会纠结的东西——比如这次。很多人,可能只会默默承受这样的思念,或是享受思念,要不就是根本没有想念。可我似乎永远在做着自我思辨,自我讨伐。

 

我的身体里总有两个声音在打架。

 

这究竟是正常的、应当给予鼓励的思辨,还是——我就是想的太多了?


评论(5)

热度(14)